English

献给新世纪的中学生

2000-06-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宇 我有话说

伴随着新千年来临的钟声,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的“21世纪中学生工具书系列”第一辑终于问世了。这套旨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树立学生高尚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丛书,诞生在这个崭新的时代,与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和素质教育的蓬勃开展相呼应,颇合时宜。

旧有的那种单一、僵化、脱离实际应用的知识已逐渐被综合性的、不断发展更新的知识所取代。那种传统应试教育培养出来的“本本先生”也将被时代所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那些具有广博知识、较强的能力和较高素质的新型人才。而《21世纪中学生工具书系列》正是将视角置于对塑造新型人才具有极深远战略意义的中学时代,从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八门学科入手,本着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相结合的原则,既适应应试教育,又不拘泥于课本内容,致力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强化他们的创造能力以及实践应用能力。从多个角度,以多种体裁、多种形式阐述、介绍知识,对中学生形成基础扎实、深刻广博的知识结构大有裨益。

如《中学历史人物词典》就是在紧密围绕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的同时,将较为著名或中学生耳熟能详和较感兴趣的历史人物也收录其中。这样,既满足了学生备考应试的需要,又拓展了他们的知识面,并且通过了解历史人物,对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有了很全面、深刻的认识。

在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今天,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融合极其关键,但却常被人所忽视。片面地重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而漠视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必将会“制造”出大批“四肢发达,头脑萎缩”的畸形儿,导致全民精神水平的下降和整个社会的庸俗化。而这套系列工具书在传播知识的同时,始终坚持素质教育的教育宗旨,强调德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仅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和技能,更注重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做高尚的人。

以往的教育模式、教学方法和考试形式都有意无意在训练和强化学生的记忆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而忽视了培养学生独立地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及具有极为重要战略意义的创新能力和运用掌握的知识进行社会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些被忽视的能力恰恰是关系到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人才质量的决定性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讲,不能将理论转化为科学技术和社会生产力的知识是无用的知识;不能将知识转化为科学技术和社会生产力的人才是无用的人才。“21世纪中学生工具书系列”便很是注重强化中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把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相结合,把传播知识与培养能力相结合,尤其致力于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进行社会实践的能力和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不但将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更把获取知识的方法以及运用知识进行实践和创造的方法传授给学生,可以说是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和素质教育的精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